close

高中生對於大學生活總會有許多憧憬與想像,

然而錄取大學之後, 該利用這段時間做些甚麼?

 

最近學測成績又出爐了

莫名的 使我想起去年的事情

我高中利用繁星的管道錄取政大傳播學院之後

首先面臨的是到畢業前的一段空檔時間

繁星放榜時間是三月中, 到畢業剛好有整整3個月的時間

這三個月之間 , 我努力地讀英文(英文是一輩子最有價值的投資) , 試過打工 , 也有接英文家教

這一段時間賺了一點點零用錢 , 到後來剛好可以用來買傳院必備的初階單眼相機(這是題外話了)

雖然時間短暫, 但是可以體驗讀書之外的不同生活, 其實也是收穫良多

我原本身為自然組, 錄取學校之後除了英文課與教微積分的數學課之外, 選修物理 生物 化學等課都沒有繼續聽課了

課堂時間不是看小說就是讀英文

然後三個月之後 我敢保證英文能力一定有提升(因為我是栽進去讀的)

 之前沒時間看的金庸小說也多看了不少

在還存於高中的這段時間內, 我覺得自己利用得還算滿意

其實這空檔時間是非常珍貴的

因為你還待在高中, 熟悉的老師及朋友都還在同一個生活圈裡

之前沒時間與老師聊天或請教問題, 沒時間與朋友有近一步的相處或情感交流,

人際部分, 都可以利用這段時間將關係拉近不少

此外, 出去玩, 打工, 運動, 休閒娛樂

可以儘管做自己愛做的事, 

當然也可以選擇繼續用功讀書 (國文 英文 等基本科最好還是繼續讀 就讀二三類的科系之後要用到的科目 如:物理 化學 生物 特別是數學 還是要繼續認真學習 否則上大學會吃虧!)

總之要有規劃, 做自己認為有意義的事情, 珍惜時光, 不要浪費

最重要的是 不要虛度 不要後悔

 

然後就快樂得畢業啦~~~

畢業之後到開學又有三個月的時間

這段時間毫無學校的束縛 絕對無憂無慮 自由自在 在人生中真的很難得有如此寶貴的時光!!!

但是也因為如此 更容易感到茫然

我的選擇是在家裡繼續打混 

除了一周兩次兩小時的英文家教之外 我並沒有再找其他的打工

首先我固定作息 每天花了很多時間運動健身 希望將高中熬夜讀書時弄壞的身體修復回來

每天看一部電影 (看MOD) 嘗試深入理解 (關於導演 演員 獎項之類的詳細資料)

看電影及運動兩件事 我並沒有強迫自己去做 因為原本就是我的興趣 我喜歡健身~熱愛電影~

此外還會閱讀金庸 英文原文小說

這也是我喜歡的消遣

七月時去日本旅遊一周

偶爾會跟朋友出去玩 逛街 聊天 (不太常 因為出去玩要一直花錢虧本)

八月時上駕訓班 並在開學前順利考取汽車駕照

三個月間 不停接收大學的資訊 也參與了一些大學迎新的活動

對大學要懷抱一些願景 設立一些目標 制定一些規劃

然後~也就在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下開學了

人生最為快樂的過渡時間也這樣過了

我並沒有做什麼很偉大的事情 也沒有對社會盡什麼貢獻

但是我自己很快樂 目前為止也沒有後悔過

如果想要做一些更有意義的事情, 可以出國一兩個月 當國際志工 自行車,機車環島 征服玉山 認真打工 參加大型賽事 補習外文等等

再重複一次 做自己愛做的事情

可以耍廢(適當休息) 但千萬不要漫無目的虛度

這是你的生活 你的人生 要有規劃 做對人生有意義的事情

這是一段看似很長 其實飛也似的六個月

要做什麼 是自己的選擇

可以及時行樂 享受生活 也可以放遠目光 做長遠的投資

總之放膽規劃 不要後悔 

讓這段時光存留在你的記憶中~

 

Do not say, "It is moring," and dismiss it with a name of yesterday.

See it for the first time as a newborn child that has no name. ----泰戈爾 <Stray Birds>

 

passed  

arrow
arrow

    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